台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累計多人就醫,1人死亡,引發關注。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7日)表示,目前醫院確認因該餐廳就醫民眾有7位,會陸續掌握、釐清,目前除針對信義區的寶林茶室外,也勒令在北市的所有寶林分店先勒令停業。

蔣萬安上午出席「直轄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修復工程」開工儀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事件,蔣說,衛生局回報24日中午接到新北的通知,馬上前往寶林茶室稽查,採集從業人員檢體等。現場稽查時發現的缺失,馬上依規定要求改善,更重要的是,不但昨天針對信義區的寶林茶室勒令停業,現在所有在台北的寶林分店,也全都勒令停業。他也在第一時間就要求,不只食藥人員,疾管人員也必須要一同協作。

蔣萬安指出,目前醫院端確認因為寶林事件而就醫的民眾有7位,另外,還有1999進線的、媒體報導的,在還沒由衛政系統確認之前,都會掌握、釐清。

蔣萬安表示,衛生局亦啟動相關調查程序,他也要求相關調查報告,一定要盡快出爐,盡快釐清真相,讓人民安心,並針對此案啟動消費者保護機制。另在食材追溯方面,也已追溯到新北市的供貨廠商,也向新北市同步通報,跨縣市合作聯防。同時,他也要求衛生局,一定要確認這家廠商有沒有供貨到台北其他餐廳,即時依程序明快處理。

蔣萬安提到,同時,針對「可能的致病源及疑似造成死亡的結果」,衛生局向他回報,一般食物中毒常見的細菌目前沒驗出來。不論是罕見的細菌,或者是厭氧菌所產生的毒素,又或者是其他人為原因造成,衛生局都已經協同食安官、疫調人員及檢警進行調查,希望可以盡快向外界說明。

蔣萬安也提醒,若過去幾天曾到信義區寶林茶室餐廳用餐,請特別注意身體狀況,如果發現有噁心、腹痛及腹瀉等症狀,請第一時間到醫院或診所就醫、通報,方便醫師判別是不是食物中毒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