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至11日率領青年學子訪問中國,據媒體報導,預計於8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馬習二人上次在新加坡見面已距今達8年,「馬習二會」討論什麼引起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接受本報專訪指出,馬習二會將取代「九二共識」,創造新名詞或新框架綁住台灣。

去年3月底,馬英九赴中國祭祖,同樣是帶青年學子赴中交流,馬也是兩岸分治74年,首位踏上大陸的中華民國前總統。當時為降低美中台敏感、避免捲入國際國內複雜的政治紛擾,甚至被部分陣營運用為政治攻擊手段,藉此影響大選,才決定不訪問北京。但如今,馬英九預期將到北京與習近平舉行「馬習二會」。

習近平第三任後,仍未見任何台灣人士,國民黨的代表夏立言也只見到政協主席王滬寧。沈伯洋指出,馬英九、習近平如果再見面,對於國民黨一定會有影響,尤其國民黨作為國會最大黨,一定會希望做出一些論述。另外,他認為第一次馬習會的目的就是要取代九二共識,這次馬習二會也是要做一樣的事情。

他續指,重點是不管馬習二會在討論什麼,只要未來中國提出一個講法,台灣也提出一個講法時,就會根據「什麼時候、時間點有什麼共識」利用這種方式框架台灣,就像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中國仍可以拿來框架。

記者追問,意味著從2005年連戰赴中作成《連胡五項願景》再到馬執政的「九二共識」,甚至2015年馬習會想營造出新的論述框架。沈伯洋認同說,雖然馬習第一次會面時候希望達成目的是失敗的,因為正當台灣處在風起雲湧時刻,但現在狀況反而很適合,怎麼去取代九二共識或改變講法很重要。

沈伯洋接著說,如同中國在太平島的論述一樣,他們會樂見登島的行為,但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會變成「兩岸共治」的狀況,這也是一種「法律戰」,變成不只是你說你的,也是我的,先從同樣的論述開始,再有共同語言做新的法律框架,其實對台灣很危險。

再者,馬英九貴為中華民國卸任總統,赴中足以有其代表性,若有取代九二共識意圖,或透過其他語意將一中框架台灣,台灣所面臨處境更加艱難。沈伯洋說「馬英九就是他認為的大魔王」,馬英九正在做連戰2005年做的事情,企圖作為新的台灣代表,也創造新的名詞與概念框架台灣,所有事情要看馬英九怎麼做才是重要的。

若面對馬英九赴中的狀況,卻只單純需要向總統府報備,會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沈伯洋坦言,馬英九過去做不了什麼事,是因為他去不了,自從去年可以去之後,問題就逐一浮現。記者追問,會覺得馬英九真的要見習近平,事先沒有知會總統府,是否對府方不尊重?他表示,就算知會了也不能怎麼辦,要看習近平想要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