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26)日受邀參加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與今周刊合辦的「2024印太對話 展翼雁行—產業躍升全球新策略論壇」。他表示,台灣應以「數位新南向」加強與印太區域友好國家的合作與交流,他一直思考落實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的「5+2產業創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銜接未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所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

林佳龍說,他也召開「戰略型產業國際合作專案會議」,盤點台灣已成熟的跨域系統整合解決方案,深化台灣與世界的互動。他表示,台灣也毋須自限於新南向,對於廣泛的印太國家、中東歐等民主友好陣營,也應持續推動經貿、外交二軌並行,從而讓台灣展翼雁行,躍升全球。

林佳龍出席「2024印太對話 展翼雁行—產業躍升全球新策略論壇」。 圖:黃宣尹攝

林佳龍今日出席「2024印太對話 展翼雁行—產業躍升全球新策略論壇」。他表示,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東協和南亞等新興市場興起,台灣位處印太地區樞紐,應將東協國家列為主要投資出口對象互惠共好,以「數位新南向」加強與印太區域友好國家的合作與交流。

林佳龍說,他從過去無任所大使到今天總統府秘書長的身分,同時也是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榮譽董事長,一直思考如何促成產業系統整合及跨域創新,配合新南向走向國際,以落實蔡英文上任後推動的「5+2產業創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銜接未來賴清德所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

上週,他代表蔡英文,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都出席智慧城市展與淨零城市展雙聯展,去年也與龔明鑫前往泰國訪問,看到台灣的智慧城市展已成為全球智慧城市發展經驗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在展會中呈現蔡英文8年來任內提出的產業政策新南向數位轉型的成果。

林佳龍提到,數位、淨零轉型是一體兩面,一次到位的雙軸轉型。台灣物聯網產值在2023年已達到新台幣2.02兆元,帶動資通訊產業軟硬整合的系統型應用服務,也促成智慧城鄉解決方案與系統整合輸出107案至全球各國。台灣產業不僅在內循環練兵,也能拓展海外,內外兼修。

國發會近期已提出「亞洲矽谷3.0」,也成立「新南向基金」,目的是替國內有實力,具有跨域創新,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的產業,解決人才、資金、產業的問題。

基於這些產業政策推動的基礎,在蔡英文支持下,林佳龍表示,他與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共同召開「戰略型產業國際合作專案會議」,盤點台灣已成熟的跨域系統整合解決方案,有實體落地的出口,Taiwan can help到Taiwan can lead,深化台灣與世界的互動。

以數位新南向而言,著重台灣在智慧城鄉、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四大領域的創新解決方案。其中,智慧城鄉除了有國發會整理出107案之外,近期佳泰公司也即將在泰國AMATA園區有更進一步的智慧園區、智慧城鄉建設。

智慧交通有遠通電收在泰國曼谷的M9高速公路M-flow電子收費系統;智慧醫療則有中華電信、慧誠智醫、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泰國MD Health醫療集團合作,在泰國曼谷吞武里醫院(Thonburi Hospital)導入的智慧醫療成功經驗。這些案例都是具體結合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及近年來台灣在各地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經驗,準備進軍世界盃的示範案例。

林佳龍說,全球政治經濟秩序正在重組,5G、AIOT等資通訊科技所驅動的產業矩陣式創新,結合雙軸轉型的淨零碳排與ESG打破效率與成本為主的雁行架構,一方面推動信賴、安全與韌性的供應鏈移轉;另一方面,以BOL(build-operate-localization)共好思維在地深耕打造安全、可信賴的韌性供應鏈的新雁行秩序正在成形。

如同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說未來的全球化,將是以安全為前提的全球化。因為資安即國安,未來無論5G、6G或是低軌衛星、次世代通訊的乾淨網路都必須值得信賴。數位時代的數位足跡所留下的大數據,也因作為AI分析基礎,從雲端運算平台到伺服器資料庫,都必須在資安前提下運行。台灣作為全球民主陣營的一員,自然具有切入此信賴供應鏈中的優勢。

林佳龍表示,台灣的關鍵產業在蔡英文的「5+2產業創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計畫支持下,已具國際輸出實力。未來賴清德所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亦將在此基礎之上發展如半導體、AI、軍工產業(例如無人機)、安控、通訊(例如5G、6G、低軌衛星)等重點產業。電動車產業作為眾多系統整合組裝的旗艦產品成果,台灣若能以半導體優勢結合AIOT強項組成雁行艦隊切入,令人期待。

林佳龍表示,台灣作為中型強國之戰略思維,也毋須自限於新南向,對於廣泛的印太國家、中東歐等民主友好陣營,也應持續推動經貿、外交二軌並行,從而讓台灣展翼雁行,躍升全球。

包含財團法人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執行長廖紫岑、龔明鑫、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也都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