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今天(26日)透過官媒《朝中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KCNA)發表談話,表示從今天起,北韓將拒絕與日本的任何接觸和交涉。而金與正前一天才呼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做出政治上勇敢的決定」,事隔一天馬上翻臉。

金與正在談話中指出,日本政府根本沒有改變歷史、謀求地區和平穩定、邁出新「朝日關係」第一步的勇氣,用和自身毫無關係的所謂「核導問題」來干涉屬於北韓主權的正當防衛權。批評日方始終抓著無法解決、無需解決、無法克服的問題不放的態度。

金與正表示,朝日關係不能被面臨史上最低支持率危機的日本首相的政治策略所利用。砲轟首先提議「無條件舉行日朝首腦會談」的是日方,但日本就首腦會談進行的幕後交涉以及政府高層發言,都把早已不存在的日本人被綁架問題當作議題,根本不想進一步協調首腦會談事宜。

金與正曾於韓國和古巴建交之後的2月15日就朝日首腦會談表示,只要日本為改善關係作出政治決斷,兩國完全可以共同開闢新的未來,並稱「綁架問題已經解決」。然而,日本政府表示完全無法接受金與正的說法,雙方的立場差距極大。金與正25日發表談話透露日方多次表明舉行朝日首腦會談的意向,並敦促日方作出政治決斷。但岸田則持謹慎態度,表示從未確定與北韓領袖峰會任何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