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26日)總質詢結束,也是蔡政府、行政院長陳建仁任內最後一次總質詢。在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尾聲,特地和同黨立委吳思瑤、莊瑞雄等人共同獻花給陳建仁。陳建仁今也說,他對於學術研究一向相當醉心,離開學術界已有一段時間,他還是回去做他的學術研究,對人類更有貢獻也說不定。

立法院長韓國瑜下午宣布立法院會總質詢結束前,特別請陳建仁「說幾句話好嗎?」,現場立委立刻給予熱烈掌聲。陳建仁接著上台表示,立法院第十一屆第一會期對行政院施政方針及行政報告質詢,在今天順利完滿結束,在此,他僅向韓國瑜及所有委員的諸多保貴建議和指正,在此致上謝意。

陳建仁接著說,從2023年1月31日,他獲總統蔡英文任命擔任行政院長到現在,都一直與行政團隊兢兢業業、恪守崗位、全心全力從事福國利民的工作,未敢懈怠,在這段時間,他要感謝全體國人上下一心以及各位立委的專業問政,加速了兩院合作推動各項攸關民生的重要設施及重要施政,他特別致上誠摯的謝意。

陳建仁表示,在全球快速變化的政經局勢及國內外嚴峻挑戰,民主台灣始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斷進步、成長,持續成為更溫暖、更堅韌也更富強的國家,未來行政團隊一定會跟立法院通力合作,以最大努力來建設國家、服務全體人民,共同打造讓國人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陳建仁表示,隨著這個立法院會期總質詢的結束,立法院將展開各項法案的審查,有關立法院所提113年附屬單位預算、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電子簽章法、海洋保育法及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等草案,懇請立委大力支持,優先審議,希望齊心推動這些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