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在去年11月成立的「臺灣腦庫」,終於完成了全台的首例捐贈,一名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病友黃鼎承,3月20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圓滿的完成了大愛捐贈,不但象徵了台灣腦庫正式啟用,更代表台灣腦科學研究邁入了新紀元。

捐贈大腦予「臺灣腦庫」的黃鼎承,是一名漸凍人。台灣腦庫代表人、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謝松蒼表示,自腦庫成立後,就不斷與相關團體密切聯繫,今年3月初收到台中慈濟醫院通知,表示有「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在得知腦庫成立後,除了原訂器官捐贈外,也希望捐腦給臺灣腦庫,做學術研究。

謝松蒼指出,全世界已超過150個腦庫,而台灣大學歷經6年,在去年11月由台大醫院成立的台灣第一座腦庫「臺灣腦庫」,將針對小腦萎縮症、帕金森氏症、失智症、漸凍症等捐贈者的腦部,進行研究。

謝松蒼接獲通知後,立即前往台中慈濟醫院,向病友與家屬說明。台大醫院指出,黃鼎承對於捐腦想法非常正面,家屬也很認同其決定,而黃鼎承生前曾提到,「運動神經元疾病」,就是一般俗稱的「漸凍症」,目前沒有藥可醫,所以他希望透過捐腦方式,提供腦部研究、發展治療此疾病藥物。

3月20日在家人陪同之下,黃鼎承在捐獻眼角膜後,立即轉往台大醫院,進行捐腦作業。中午抵達後,台大醫院動員了老師、醫師等30多位專業人員,分工合作下,於當日16時完成捐腦手術。費時9個多小時,終於圓滿完成黃鼎承大愛捐贈,也象徵台灣腦庫正式啟用,而台灣腦科學研究將進入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