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無人機透過 SpaceX 提供的星鏈技術,在前線進行作戰活動。然而有越來越多的消息指出,利用星鏈作戰的不僅僅是烏克蘭的無人機,俄羅斯的武器也在利用星鏈技術。

雖然 SpaceX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伊隆.馬斯克 ( Elon Musk ) 表示他旗下的公司並沒有將星鏈相關的產品販售給俄羅斯,但有越來越多的證據可以證明俄羅斯能使用相關設備,而馬斯克與 SpcaeX 目前拒絕對此事發表相關評論。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的報導,有許多在烏克蘭前線作戰的士兵表示,在過去數個月內,透過星鏈技術進行連線的速度有所下降,且遭遇了許多其他的連線問題。報導稱,有越來越多的烏克蘭士兵看到俄羅斯在使用星鏈服務,也有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聲稱繞過制裁,成功在第三國購買到相關的設備。

報導指出,自從 2022 年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後,星鏈技術為烏克蘭較小規模的軍隊提供了顯著的前線優勢,讓部隊與部隊之間可以共享即時的無人機訊息,並在中斷手機服務的地區進行通訊。

報導稱,在扎波羅熱地區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通訊業者表示,在過去的三週內,烏克蘭前線的星鏈連接品質很差,會不定時的崩潰,要重新啟動設備才能再度連接成功,且連線品質下降的很快。該名通訊業者認為,這有可能是惡劣的天氣影響了星鏈的連線品質,但也有可能是因鄰近地區使用者過多導致連線品質降低。

多項證據顯示,俄軍正在偷用馬斯克的星鏈設備。 圖 : 翻攝自X 極光

而烏克蘭第 65 機械化旅長安東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在今年 ( 2024 年 ) 新年之前,星鏈連線的速度非常快,但現在連線速度已經降低了一半。並表示他之前有看見俄羅斯人通過中立國購買星鏈並運用在札波羅熱前線的相關消息。安東指出,同樣數量的星鏈衛星現在需要服務至少兩倍的使用單位,速度當然會下降。

報導指出,烏克蘭的官員在今年 2 月初的時候就首次提出俄羅斯有星鏈使用者的警告,暗示烏克蘭政在與 SpaceX 和馬斯克進行合作,減少使用星鏈服務的莫斯科設備。

基輔的網路分析師奧列格.庫特科夫 ( Oleg Kutkov ) 指出,星鏈應該可以限制俄羅斯持有的終端進行訪問,但俄羅斯目前幾乎都是透過中立的第三國購買相關的終端,將會使限制的行動複雜化。而在今年的 2 月份,馬斯克也回應烏克蘭的質疑,表示他與他的公司並沒有和俄羅斯政府有業務往來,且星鏈系統的設備應該無法在俄羅斯使用,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能在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地區使用。

X 推主 Inty 熱點新聞也在 2 月底時發布一則影片,內容是一名俄羅斯女性將購買來的星鏈設備交給俄羅斯軍人,用以對抗烏克蘭。而 X 推主極光也分享了一部烏軍空中突擊部隊摧毀俄羅斯星鏈終端的影片。

烏克蘭空突擊部隊司令分享了一段烏克蘭無人機摧毀俄羅斯星鏈中端設備的影片。   推主 極光 分享於 X

烏軍通過星鏈系統,利用無人機對俄軍進行攻擊。然而最近卻有情報指出,俄軍也透過第三國購買星鏈技術,用以對付烏軍。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一名俄羅斯女性將購買來的星鏈設備交給俄羅斯軍人,用以對抗烏克蘭。   圖 : 翻攝自X In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