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自傷案件頻傳,去年9月發生的海軍陸戰隊99旅子儀營區(高雄林園),一名23歲鄭姓中尉輕生的命案。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柯志恩今(26日)陪同鄭男母親及家屬召開記者會,鄭男母親聲淚俱下,痛陳兒子生前在軍中承受壓力與連長刁難,也不滿國防部長邱國正曾承諾還給家屬一個公道,至今卻無聲無息。

去年9月鄭姓中尉在軍中輕生後,鄭男家屬控訴,部隊內的長官處處找鄭男麻煩,質疑死因不單純,鄭父還曾到營區大門企圖自焚,幸被衛兵制止。鄭男母親今出面表示,當初國防部長邱國承諾會給她一個真相,說會成立專案小組,查明事實還給她一個公道,卻到現在無聲無息,都是家屬自己去找兒子生前的證據來還原,「我一個這麼好、這麼乖巧、這麼陽光的兒子、這麼善良,為什麼他這麼愛我們的國家,可是卻在軍中被他們連長給活活凌虐、霸凌」。

鄭男母親接著說,那天半夜1點多,兒子還打電話給她,說連長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針對他,不讓他睡覺,8月6日兒子才發生車禍,她叫兒子回家休息,但兒子說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她問會造成誰的困擾,但兒子不敢告訴她,堅持回軍營,車禍腳受傷不能走了,之後還背值星背了3個禮拜,等於不讓兒子睡覺,兒子這段時間都是整箱整箱在買提神飲料,軍中也沒打電話,告知孩子身心已經沒辦法負荷,真的是太過分了。

因鄭母講到情緒崩潰。徐巧芯接著指,這件事情有三個問題。第一問題點,從死亡時間到報警時間有20分鐘的落差,跟醫院的距離也不遠,鄭男離開寢室一段時間,為什麼安官人員沒有發現;第二,當時鄭男緊急聯絡人已經改為姊姊,但軍方只聯絡鄭男父親;第三,在國防部的心輔系統「e心守護管理系統」上,內容有明顯異動,軍方卻一直說屬於正常範圍,同樣的,8月28日諮商時顯示「身心無任何異狀」,但同樣的內容在民間專業心輔人員評估下,卻是「高風險自傷人選」。

徐巧芯更出示值星班表指,去年8月10日至17日、8月24日到8月30日、8月31日至9月7日,中間雖然有休假,可以看出軍方給予鄭男很大的身心壓力,且鄭男母親當天凌晨接到鄭男電話,具體談到有被連長針對情形;家屬整理遺物時也發現,鄭男在去年9月1日,在連長要求寫下悔過書,內容寫著「職因欺騙連長及胡扯連長」等。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目前軍中自傷比例很高,「e心守護管理系統」問題只有6題,且官兵根本不敢在軍中封閉系統回答,應強烈要求軍方,額外聘用3位外部專業委員,才有辦法來檢視在所屬單位中發現問題,內部問題如果是官官相護,該怎麼給軍人一個交代。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柯志恩陪同召開記者會。   圖:黃建豪/攝

鄭母在描述兒子生前在軍中情形後,因情緒崩潰而掩面痛哭。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