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昨宣布,前總統馬英九受到中國方面邀請,將再次率團訪中,甚至到訪中國北京,引發外界對於「馬習」再會的揣測。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回應也曖昧稱,「我們希望能再與老朋友碰面,但一切尊重中國方安排」。

面對民進黨陣營的質疑與批評。國民黨立委謝龍介今(26日)表示,這對台灣是好事,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是好事,兩岸不斷升高緊張,這對於未來的總統是不利的。

謝龍介接著稱,民進黨現在的內閣,從最近來看,所謂的「戰狼內閣」氣氛已經慢慢降低,大家希望在未來新總統上來之前,鋪成一條和平的道路,這都是好事,各界應該正面看待,兩岸更要多溝通,他們對於賴清德有高度的期待,在新的總統任期開始,讓兩岸更和平穩定發展。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也稱,現在馬英九再度訪問中國,可預見的,不只又會引來多少酸言酸語。但為了兩岸和平、為了台灣安全、為了中華民國,兩岸必須有可以溝通的公道伯,來降低衝突。這一點,其實賴清德應該要正面看待。

馬英九基金會昨說明,應中國方面邀請,馬英九將率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於4月1日至11日,中國陸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並出席祭黃帝陵大典。同時也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