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首批6艘高效能艦艇已全數交艦,並於今(26)日舉辦「高效能艦艇安江、萬江軍艦」交艦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總統在致詞中強調,這證明台灣自主造艦的能力,以及我們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

總統表示,政府推動高效能艦艇國艦國造,首批6艘艦艇的目標已經全數達成。2021年第一艘高效能艦艇塔江艦的「塔」字,就象徵著國艦國造堅持到底、積沙成塔,而塔江軍艦也通過作戰測評,其優異性能也獲國際認同。此外,安江和萬江兩軍艦交艦也從原定的2025年提前完成,這都一再證明台灣自主造艦能量,以及我們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

海軍司令部表示,考量區域安全威脅及灰色地帶襲擾,海軍在整體防衛作戰需求下,戮力執行建軍備戰任務。加上當前敵情威脅嚴峻,在全體官兵、中科院同仁與龍德船廠團隊共同努力下,讓交艦期程大幅提前20個月。未來海軍將依照計畫落實完成各項測評與成軍訓練任務,納入作戰序列守衛海疆。

負責2軍艦製造的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表示,海軍高效能艦艇突破傳統框架,採用穿浪雙船體船型的創新設計,是我國海軍自行設計,由民間造船廠建造的量產型艦艇,建造期間歷經長達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天舉行第5艘安江軍艦及第6艘萬江軍艦交艦典禮,第一批軍艦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交艦。

他也代表龍德造船感謝中科院及海軍司令部,以「全力以赴、完成任務」的積極態度,對艦艇品質的堅持與對施工進度的管制,確保海軍高效能艦艇的優越性能,是我國海軍值得驕傲的成就。作戰序列捍衛家園。



總統蔡英文出席「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及萬江軍艦交艦典禮」,並校閱艦艇官兵。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及萬江軍艦交艦典禮」,並校閱艦艇官兵。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及萬江軍艦交艦典禮」,圖為安江艦。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及萬江軍艦交艦典禮」,圖為萬江艦官兵。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海軍高效能艦艇安江及萬江軍艦交艦典禮」。圖為萬江艦官兵準備登艦。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