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目前規劃捷運環狀線包含北、東、南環陸續發包建設及規劃中,但因疫情原物料上漲,初估成本增加440億的資金差額。對此,民進黨立委王世堅今(26)日總質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請命,希望中央政府可以幫台北市多分擔些,陳建仁也允諾將依照中央地方分攤方式解決。

立法院今日院會持續進行對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總質詢,王世堅強調,台北市作為首都,是全國在世界城市評比指標,何況捷運2、30年開發不旦便捷市民快速通行,更大幅度降低交通傷亡,尤其台北市藉由捷運開發可開拓新社區來降低北市高房價。

陳建仁說明,有關三個環線經費因物價上漲不可歸責部分,軌道補助會依照財政劃分情況,因此,會依照劃分方法,中央應該補的會全力補足。王世堅則笑回,前幾年,補足各縣市預算當中,台北市確實補助比較少。他續指,由於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疏於跟中央政府溝通爭取,陳建仁強調,只要有提出申請,政府會認真來辦理,但申請是地方政府提出,計畫要拿出來才能幫忙。

王世堅也提及地方民代助理薪資低落的情形,他認為,助理薪資已經22年沒有調整,物價如何波動上漲,只能領3萬元的低薪確實有點不人道,希望中央在法規條文、預算撥補上能協助。

陳建仁解釋說,這必須與地方政府共同討論,因為錢是由地方政府付出去,但這案子屬於通案,不僅是台北市議會而已,這議題已提出很久,中央會跟所有縣市會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