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正式上任,在前60日他展開一系列「信賴新政,穩健交棒」產業交流,繼與竹科半導體產業、嘉義無人機產業座談後,今(26)日第三站前往桃園華亞科技園區,與超過30家ICT產業業者座談,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等人都出席;隨後,賴清德也前往廣達總部參訪,並與董事長林百里閉門會議。

產業界人士分析,目前美中科技戰對抗下,擁有完整供應鏈的台灣資通訊產業已站穩全球AI商機關鍵地位。賴清德520上任前拜訪企業,因應地緣政治擬定產業戰略、展現魄力,也讓企業界更有信心。

賴清德把握上任前的整備期,繼續「信賴新政,穩健交棒」拜會產業界行程,盼廣納建言作為未來上任的施政依歸。今日第三站到桃園華亞科技園區,與超過30家ICT產業業者座談。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等人都出席;隨後,賴清德也前往廣達總部參訪,與董事長林百里閉門會議,副董事長梁次震、資深副總楊麒令也都與會,向賴清德介紹廣達旗下的AI、5G應用展示。

賴清德今日在會中聽取產業界建言,同時也強調,未來上任後,將為企業提供水電、土地、人力及人才等安全堅韌的環境,讓台灣在複雜國際政治中不斷前進。

事實上,賴清德競選期間就提出「創新經濟智慧國家」國政願景,宣示要加速「創新驅動」經濟發展模式,強化半導體國家級戰略、促進「AI產業化、產業AI化」,佈局下一代前瞻科技,打造台灣成為智慧科技島、印太AI創新服務領導樞紐,在中國供應鏈裂解重組之際,能夠趁勢打造台灣信賴產業,成為國際社會「非紅產業鏈」的一員。

產業人士分析,我國ICT產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持,同時也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面對AI帶來的算力革命,產業如何佈局前瞻科技、搭上AI商機、成功升級轉型,是下一個挑戰。

該人士強調,目前美中科技戰對抗下,擁有完整供應鏈的台灣資通訊產業已站穩全球AI商機關鍵地位。賴清德520上任前拜訪企業,因應地緣政治擬定產業戰略、展現魄力,也讓企業界更有信心。

賴清德此次在上任前展開「信賴新政,穩健交棒」產業交流行程,未來2個月預計持續安排,聚焦國家自主防衛軍工產業、繁榮台灣創新驅動、傳產與農業再升級、均衡的台灣、綠色成長等5大方向。

另外,除了既定行程以及徵詢人事外,賴清德也在總統蔡英文安排下參與例行的軍事會談及國安事務討論,也將啟動一系列的國防單位訪視,要用具體行動呈現做足準備的信心,也彰顯賴清德將要領導有能力處理經濟、延續國防穩定的執政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