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5 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要求齋戒月期間在加薩地帶立即停火,14 個安理會成員在當天的投票中投了贊成票,美國投了棄權票。

綜合《路透社》、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等多家媒體報道,以色列總理辦公室 25 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稱,美國沒有投反對票「令人遺憾」,以總理納坦雅胡決定取消以代表團原定的訪美行程。隨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告訴記者,美方對納坦雅胡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

據 CBS 報導,對於聯合國安理會上述決議,以色列總理辦公室 25 日發表聲明稱 :「令人遺憾的是,美國沒有否決這項新決議,該決議要求停火,但沒有以釋放人質為條件。這明顯背離了戰爭開始以來美國在安理會的一貫立場」。

「今天的決議給哈馬斯帶來了希望,即國際壓力會迫使以色列在我們的人質沒有被釋放的情況下接受停火。」聲明稱,這會「損害」以色列在尋求讓人質被釋放等方面的努力。

聲明也稱 :「由於美國立場發生變化,納坦雅胡決定讓(訪美)代表團留在以色列」。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一個以色列代表團原計劃本週訪問美國,討論關於以色列批准在加薩地帶南部城市拉法採取軍事行動的問題。

《路透社》報導說,對於納坦雅胡上述決定,柯比 25 日晚些時候告訴記者 :「這令人失望。我們非常失望。他們不會來華盛頓,以便我們與他們進行充分對話,討論他們在拉法開展地面行動的可行替代方案」。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 圖:翻攝自騰訊網

報導說,柯比還稱,儘管美國 25 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中沒有投反對票,但美國關於新一輪巴以衝突的政策並沒有改變。「我們的看法沒有改變,即在拉法發動大規模地面攻擊將是一個重大錯誤。」他說。

綜合《法新社》等多家媒體報導,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齋戒月期間在加薩走廊立即停火,以實現長期、可持續的停火。

包括俄羅斯在內的 14 個安理會成員在當天的投票中投了贊成票,美國投了棄權票。

決議也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扣押人員,並確保對他們的人道准入,以滿足其醫療和其他人道需求,要求各方恪守國際法規定的相關義務。

決議也稱,亟需向整個加薩走廊擴大人道援助、加強對平民的保護力度。決議要求根據國際人道法和安理會相關決議,清除向加薩走廊大規模提供人道援助的一切障礙。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批准以色列國防軍對加薩地帶南部城市拉法展開軍事行動,可能會造成三個嚴重的後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