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期表示,美國試圖通過各種管道讓所有人相信,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廳」發生的恐怖襲擊,與烏克蘭無關,而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所為。普丁聲稱,俄羅斯知道這起恐襲是激進伊斯蘭分子 ISIS 實施,但俄羅斯更關心雇主是誰。

根據《新華網》今(26)日的報導,俄羅斯當地時間 25 日,普丁召開會議,主題是恐襲事件後俄羅斯應採取的措施。普丁說,調查必須以最專業客觀,且沒有任何政治偏見的方式進行。普丁稱,俄羅斯知道這起針對俄羅斯及其人民的暴行是誰親手實施,但俄羅斯更關心其僱主是誰。

普丁強調,此次恐襲是一種恐嚇行為,問題是誰能從中受益。普丁認為,這可能是自 2014 年後與俄羅斯作戰的人,通過烏克蘭之手實施的一系列企圖中的一個環節。普丁補充,烏克蘭反攻「徹底失敗」,俄軍在整條戰線掌握主動,因此有人試圖闖入俄羅斯境內並立足,砲擊其居民區和民用基礎設施。

普丁表示,俄羅斯需調查清楚,為何恐怖分子犯下罪行後試圖逃往烏克蘭,又是誰在那裡等待他們。普丁說,雖然支持烏克蘭的人,不想成為恐怖活動的幫凶和支持者,但確實有很多疑問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偵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雷金,在同日於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上向普丁匯報說,此次恐襲經過精心策劃和準備,4 名涉嫌直接參與恐怖襲擊的人員,在審訊和庭審中均表示認罪。

俄羅斯偵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雷金,還原了恐攻詳細經過。 圖 : 翻攝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巴斯特雷金還原了事件詳細經過。俄羅斯當地時間 22 日 18 時 54 分,4 名恐怖分子乘坐 1 輛雷諾轎車駛近音樂廳大樓,在附近等待觀眾進場。

19 時 58 分,恐怖分子在音樂廳附近向街上行人開火。他們隨後進入大樓,走進音樂廳,繼續進行無差別射擊。

20 時 11 分,恐怖分子開始縱火然後駕車離開音樂廳。最終恐怖分子在布良斯克州通往俄烏邊境的高速公路上被抓獲。

此外,俄羅斯偵查委員會另查明並抓獲 3 名男子,他們涉嫌協助實施恐怖襲擊,為恐襲實施者提供了 1 套住房、1 輛汽車並協助運送錢財。這 3 人中有 2 人是親兄弟,另外 1 人是他們的父親。莫斯科巴斯曼區法院批准對 3 人羈押候審,他們將被羈押至 5 月 22 日。

俄國音樂廳恐攻嫌疑人疑似遭到俄國刑求,在傷痕累累的情況下出庭受審。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期表示,美國試圖通過各種渠道讓所有人相信,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怖襲擊中沒有烏克蘭的痕跡   圖 : 翻攝自克里姆林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