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我海巡艦艇適航性,以及面對中國海警頻繁進入我海域,行政院於日前核定「二〇二四至二〇二八年海域巡護整備計畫」,預計5年將投入逾88.5億元,完成114艘次艦船艇整備,以及辦理台東艦等艦艇深度保養與主機採購作業,以確保我海防能力。

對於整備計畫,海巡署表示,因維護我國海洋漁業權益、執行海上救險救難與查緝非法走私等任務,使得各型艦船容易造成機件磨損。為了確保船艦的適航性,並符合現行法定航政機關及驗船機構檢查時限,海巡署將規劃114艘次艦船艇計畫整備,並分批採購4部三千噸級備用主機等需求。今年優先編列15.6億元,預計維修整備19艘艦艇。

海巡署指出,該計畫將施作W5級(主輔機等重要裝備上蓋辦理維修保養)或W6級(即拆開保養,又稱大修)的艦艇整備及深度保養機性能壽命,延續使用年限至15年以上,以便有效執行海域巡護任務,更加靈活彈性勤務調度。

除了船隻整備外,海巡署也將在船隻及人員增購相關監視錄影設備。海巡署表示,除了16艘待報廢船隻以及2艘橡皮艇無法安裝外,已完成124艘艦船艇固定式舷外監視錄影系統裝設,裝設率為80.5%;另十噸以下CP艇裝設,也提前於今年完成,達成艦船艇全面裝設目標。明、後年各交付5艘新的CP艇,也將裝設相關配備。此外,海巡艦艇過往欠缺的密錄器,行政院也同意以今年第二預備金全數支付經費2150萬元,購買3061具密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