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將訪問中國,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日表示,政府會提供必要的安全協助,也希望馬在過程中謹記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ˋ至於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建議民進黨不要逢中必反,陳建仁則說,政府從來沒有逢中必反。

陳建仁今日上午前往立法院備詢,並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將前往中國,甚至可能再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陳建仁說,他們尊重馬前總統對於個人行程的規劃,至於馬前總統所提出來的相關安全保護上的要求,政府也會來提供必要的協助。

陳建仁說,「在這裡我也要呼籲馬前總統,他在前往大陸的過程當中也希望能謹記國人對於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這樣的期盼,也希望他在訪中的過程中也能夠符合國人對他訪『美』的期待」。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與賴清德年輕幕僚近日前往拜會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並建議民進黨要改掉「逢中必反」,應該修正為「逢藍白舔中必反」,丁渝洲也建議政府對於兩岸若發生戰爭,要有終戰指導,陳建仁說,「我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不過,政府從來沒有逢中必反,我想我們也是積極的來推動兩岸的穩定,而且是健康的交流,希望透過對等、對話還有民主對話的這樣方式來使得兩岸之間都能夠和平,然後繁榮。我想,我們並沒有這樣的逢中必反的想法。我也在這裡呼籲,我們中國跟台灣應該再繼續有和平對話的一個機會,讓兩岸人民都能夠受惠」。

對於在野黨批評總統蔡英文不登太平島,不捍衛主權,陳建仁說,這個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這一個領域,大家都毫無疑問。而且全世界也都有這樣的一個看法,但是在這個海域最近蠻動盪的,大家看到這一兩天,確實也有單方面來破壞區域的和平跟穩定的狀況,所以,我們會在現在這一個關鍵時刻上,我們會繼續跟國際社會一起來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跟穩定。我想,所有的國家都有責任讓南海成為一個和平的、自由的、開放的海域,大家都能方便的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