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松田康博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習近平的年齡是他決定是否對台灣動武的重要因素。認為已過 70 的習近平可能在他較有活力的這 10 年內採取行動,最有可能的時間點是 2027 或 2032 年。但不論是武統或「強制性和平統一」都不可能實現,習近平最後將「蔣介石化」,僅能高呼口號無法採取實際行動。

松田康博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綜合中國政府認為自己的軍事能力足夠強大,加上習近平有相當大的野心,且打算終生擔任中國領導人等等因素,未來 10 年內台灣可能會面臨非常大的危機。松田康博認為,習近平在超過 80 歲後,即使有野心也不一定有能力積極去達成,更有可能選擇在還有活力時著手進行統一,具體的時間點是 2027 年後以及 2032 年。這兩個時間點也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先前發出的警告時間吻合。

松田康博指出,習近平在去年( 2023 年) 11 月曾在美國舊金山與拜登會面時,否認 2027 年或 2035 年有武力攻台的計畫,但他認為習近平是在跟拜登玩一場「不太高明的孫子兵法」。松田康博表示,中國的軍費在 30 年內增長了 39 倍,放眼世界範圍仍相當罕見,習近平的「猛烈擴軍」行為與他告訴拜登的完全是兩碼事。松田康博強調,台海戰爭是「信則無,不信則有」,如果認為台海可能會發生戰爭而積極備戰,就可以達到威攝的效果,讓中國不敢出兵進攻台灣;反之,如果不認真備戰應對中國的話,反而容易引起戰爭。認為只要台灣、美國、日本等國提高中國使用武力強行統一必須付出的代價,中國動武的機率就會降低。

松田康博認為,雖然習近平的野心極大,且未來 10 年將使台灣壟罩在危險的陰影之下,但中國成功武統台灣仍是不太可能的事,畢竟強行武統所需付出的代價以及會面對的風險都太高。對習近平來說,「強制性的和平統一」可能是最好的一個結果,中國利用武力嚇阻美國,並逼迫台灣放棄抵抗向中國投降。但松田康博指出,中國政府無法滿足「強制性的和平統一」的三個條件,包括、中國足夠強大、美國產生孤立主義不想對外打仗以及台灣領導人沒有抵抗壓力,被恐嚇後馬上就屈服。綜合以上的結論,松田康博認為不論是武統或「強制性的和平統一」,都不太可能成功。而習近平最後將會「蔣介石化」,蔣介石當年也曾想反攻大陸統一中國,但隨著時間經過,客觀條件不允許,導致他最後放棄統一的計畫,但蔣介石表面上仍繼續高喊反攻大陸統一中國。而美國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現在的習近平對台灣已經無計可施,貿然進攻台灣的可能性已經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