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5)日出席「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開幕式時表示,本次研習營聚焦各國打詐經驗交流分享,分別從電信、金流、數位、執法等面向深入探討,期能擴大各國打詐能力建構,實現全球共同打擊詐欺犯罪多邊合作的願景。他也提到,打詐一直以來都是台灣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國打詐國家隊透過公私協力,持續執行多項重點工作,自去年至今年1月底止,整體金融業攔阻件數超過1萬2000件,成功攔阻詐騙金額更高達82.1億元,未來也會持續透過跨國界的合作網絡,加強情報交換及司法互助,共同努力打擊詐騙。

陳建仁出席「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開幕式。 圖:行政院提供

「GCTF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由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相關打詐部會及外交部,與美國、日本、澳洲、英國等國駐台機構共同舉辦,並聚焦各國打詐經驗交流分享,分別從電信、金流、數位、執法等面向深入探討,為打擊詐欺工作注入多元觀點,幫助各國夥伴提升專業知能,期能擴大各國打詐經驗交流及能力建構,以實際行動達成打擊詐欺犯罪目標,實現全球共同打擊詐欺犯罪多邊合作的願景,並守護世界各地民眾的財產安全。

陳建仁表示,現今科技在金融、電信、網路等方面都有大幅進步,詐騙集團已轉向組織化、專業化、國際化,利用科技和跨境交易,以各種詐騙手法,無孔不入地影響民眾生活,並造成民眾財產鉅大損失。

陳建仁強調,詐騙是人民深惡痛絕的社會問題,也是政府一直以來的施政重點。有鑑於此,政府於2022年下半年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0」,分別由識詐、堵詐、阻詐及懲詐等四大面向,由各部會齊力提升政府防制詐欺犯罪能量。去年為因應高發詐欺案類及檢視修正不足之處,政府精進研訂「打詐綱領1.5版」,希望加強與金融、電信、網路等業者公私協力合作,透過「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的3減策略,避免民眾遭受詐欺,並將一旦遭到詐欺所造成的損害降至最低。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自去年至今年1月底止,我國打詐國家隊透過公私協力,持續執行多項重點工作,如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內政部警政署及電信業者共同合作努力下,新增相關攔阻機制,攔阻超過897萬則詐騙簡訊境外詐騙電話則攔截超過1932萬通;數位發展部與電商平臺、物流業者,共同推動「物流隱碼防護機制」,減少個人資料外流的機會。

此外,政府也和LINE、Google、Meta等公司合作,下架涉嫌詐騙的帳號,以及冒名投資的廣告,從源頭阻斷詐騙資訊。在攔阻詐騙金流部分,整體金融業攔阻件數超過1萬2000件,成功攔阻詐騙金額更高達82.1億元,這些都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打擊詐騙的重要成果。

陳建仁強調,跨境詐欺犯罪已成為世界各國必須嚴正以對的問題,各國應建立跨國界的合作網絡,透過經驗分享與交流,加強情報交換及司法互助,共同防範及痛擊詐騙集團,將犯罪不法所得歸還給被害者。

包含法務部長蔡清祥、數位部長唐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內政部次長吳容輝、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蕭翠玲、警政署長黃明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澳洲辦事處副代表司徒安(Daniel Stuart)、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嚴濤暮(Tom Burn)等人也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