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提出「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今(25)日在立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審查,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強調,特別條例因憲政分際窒礙難行。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調侃傅崐萁「花蓮王」好凱,違憲大撒幣的行為,嚴重破壞國家財政紀律。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召開輿情回應,主要談及傅崐萁提出花東快。吳思瑤強調,照顧花東鄉親,民進黨最用心,至今已投入2200億建設,規劃中也投入3000億,反而是傅崐萁所提的建設在馬政府104年執政退回可行性評估,所以傅崐萁應當問問為何自己人打臉?但蔡英文上任後,在109年重新啟動可行性評估,等於馬英九讓這案子流產,而是民進黨讓它重現生機。

吳思瑤接著說,等到完成可行性評估後,再來談建設後續是基本程序。另外,她強調,照顧花東「照步來」,傅崐萁所領銜提案的特別條例,立法凌駕行政權是違憲的,立委不得增加支出之提案,以個案方式要求編列預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難道想當行政院長嗎?也違反了交通建設評估程序,難道他也想當交通部長嗎?希望程序快速跳號,急就章不可行。最後,國民黨竟為了個案無限上綱要政府編列你要的數字,是嚴重違反財政紀律及財務評估規定。

書記長莊瑞雄說,傅崐萁對花東建設很用心,但在他看來非常小氣,因為花東卻不包含屏東。他更指出,如果這案可以成立,各縣市會群起效尤。並舉出憲法及大法官相關解釋,均明定權力分立原則,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增加預算,也不得牴觸憲法明文規定等。

莊瑞雄續指,花蓮縣政府在110年4 月30日公告的國土計畫第二階段中,其中也沒有花東快速公路、環狀高鐵的區位,請問:提出來的條例以後要放在什麼地方?他批評這樣的提案等於是搏版面,透過提案讓自己縣民感受用心,但花蓮縣府怎麼沒在國土計畫揭示出來?所以,傅崐萁對花東用心是「空包彈」。他在重申,預算案本質是行政行為,立法院是行監督與授權,現在提案違反權力分立原則,也不僅違反財政紀律,與現行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疊床架屋。

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每個國家公共建設都有一定的評估程序,馬政府當初在可行性評估就否決了花東快,到了109年民進黨再啟動評估,預計在今年8月可以完成,如今不到四、五個月就會出來,明明可以依據內容來推動後續程序,而不像現在這般,只是在這重大建設刷存在感。他認為,如果在乎建設,就應該謹慎依照流程,希望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可以「照起工」來,傅崐萁與國民黨立委能用專業態度面對國家建設。

副書記長林楚茵強調,現在傅崐萁所提的花東快條例只是告訴國人「藍色雙標,藍能綠不能」,也只有國民黨說得算。在選舉前,國民黨不斷針對疫情期間所設置的特別預算事錢坑法案,但現在從開議到現在,提案過程中如何符合財政紀律、監督政府的ABC都不懂,結果藍委自己提了預算法修正,全是要求財政紀律,但現在傅崐萁一個提案就要2500億預算,完全示範自己如何打臉自己。

針對傅崐萁認為,如同離島建設條例也有增加預算案例。吳思瑤強調,行政部門提出照步來有完整評估、完整財政試算,以通案方式(區域發展計畫),沒有以個別方式用特別條例去處理。莊瑞雄則說,立法院推動特別條例是基於全國性的,包括前瞻或疫情等等,但現在用特別條例推動單一特定建設,可行嗎?

洪申翰補充說,傅崐萁今天在交委會大罵官員說「哪輪得到你們說三道四」,他認為,身為國會最大黨總召,希望可以讓官員在立院發揮專業的空間,也希望國民黨能讓立委在國會發揮專業,而且能好好作出審議空間,而不是大罵交委會官員,好像要讓人噤聲閉嘴,難道這是國民黨所期待的國會文化?是藍營主張的國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