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第一位同性戀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無預警閃辭,將由年僅37歲的哈里斯(Simon Harris)接任。在被任命為執政黨統一黨新領導人後,4月9日議會下次開會時,哈里斯可望被選為愛爾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理,打破瓦拉德卡紀錄,在7年前以38歲當選愛爾蘭史上最年輕總理。這位創下多項紀錄的總理聲稱,辭職是因為「政治因素」。

瓦拉德卡在2017年成為愛爾蘭最年輕的總理,也是堅定天主教國家愛爾蘭的第一位同性戀總理;而他的母親是愛爾蘭人,父親是印度人,更是愛爾蘭第一位混血總理。

不過,目前這位政治金童陷於政治困境,在統一黨內外都不獲支持,突然在上週宣在辭職。

經過多日協商,現年37歲的哈里斯出線,被任命為統一黨的新領導人,在議會開議後,可望成為愛爾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哈里斯曾任教育、研究與科學部長,因在COVID-19疫情期間負責相關應對工作而聞名,他獲得統一黨聯盟夥伴的多數支持,在下月9日愛爾蘭議會開會時,將被推選為總理。

統一黨在週日(24日)通過任命哈里斯為該黨領導人,接替閃辭的瓦拉德卡。只是,哈里斯一上任就要面對2025年的愛爾蘭大選,他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挽救執政聯盟在議會選舉中的失敗。過去3年,民調顯示,支持與英國北愛爾蘭統一的左翼政黨新芬黨(Sinn Fein),是領導下屆政府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