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外媒報導,稱有確切的消息來源指出,前中國空軍上將、前中國解放軍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因貪腐、利用基金會歛財等罪名,遭到中國國內的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劉亞洲被逮捕的消息流傳已久,中國官方長期以來沒有公布相關的具體消息,外界普遍推測這也是習近平整肅解放軍行動的一部分。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早在 2021 年 12 月下旬,就已經傳出劉亞洲和他的五弟,曾任解放軍空軍武漢基地政治部主任的劉亞武大校遭到北京政府逮捕的消息。由於劉亞洲的父親劉建德曾在 1939 年參與共產黨領導的新四軍,生前更曾經擔任解放軍蘭州軍區後勤部副政委,劉亞洲兄弟五人也被視為廣義的「紅二代」。然而這位紅二代在傳出被秘密逮捕的消息後,外界關注的重點主要圍繞在中國政府會以甚麼手段進行處置。報導稱,旅美的中國政治學者、民運領導人王軍濤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劉亞洲已經在去年( 2023 年)年底遭判無期徒刑,且已經與劉亞洲的親戚核實過該消息的真實性。

報導指出,直到目前為止,劉亞洲遭到中國政府逮捕並被判決的相關情況並沒有得到中國官方的證實,外界也不清楚劉亞洲遭審判的具體細節與日期。《美國之音》曾聯繫劉亞洲的三弟、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的主任劉亞偉博士,但他拒絕發表任何看法。與多名中國「紅二代」有交情的紐約作家畢汝諧也曾在 2023 年 2 月透過 X (前推特)指出,劉亞洲已經完蛋了,內定死緩。畢汝諧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劉亞洲是一位令人不得不佩服的天才,但也是位恃才傲物、桀傲不遜、自視甚高的人,但也遭到與他差不多同齡的習近平妒恨。

報導稱,在習近平剛上台的時期,劉亞洲曾表現出強烈的反美傾向,並大肆吹捧習近平,然而卻沒有得到習近平的信任,在 2017 年提前退役。畢汝諧表示,劉亞洲公然在座談會上指出,想解決台灣問題,需要像毛主席那樣的大手筆、偉大統帥,而現在的領導人不行。畢汝諧認為,劉亞洲的這番話讓習近平認為他是在「妄議中央」,便以經濟問題或私生活問題「處理」劉亞洲。畢汝諧指出,劉亞洲曾經弄過李先念基金會、世界和平基金會等做了許多經濟上違法的事情,且劉亞洲的男女關係與私生活非常混亂,利用這兩個方向鬥臭劉亞洲非常容易。

畢汝諧強調,在習近平「登基」之後,包含劉亞洲、任志強在內的「紅二代」都因「沒有擺正位置」遭到判刑。畢汝諧認為,自從習近平 2012 年上任後,他與「紅二代」們已不再是對等的朋友關係,而是上對下的君臣關係。而劉亞洲與任志強等人因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定位,最終遭到習近平的整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