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國防官員 23 日表示,美國國會已通過一項法案,將於今年向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提供總額 2.28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70 億)的軍事及國防援助。此次軍援是在 2020 年成立的「波羅的海安全倡議」( Baltic Security Initiative,BSI)架構下所通過的法案。

《美聯社》(AP)報導,同為北約成員國,且同樣毗鄰俄羅斯的波羅的海三國,在此次美國國會的法案通過下,獲得美政府高達70億元的資助。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佩夫庫爾(Hanno Pevku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的支持極大地幫助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快速推進了多個軍事基礎設施和能力發展項目。」 且「好消息是,支持率略高於去年。」

他稱,「這(資助法案)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表明美國作為北約最大的盟友致力於我們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波羅的海安全倡議」創立於 2020 年,是美國國防部支持 3 個國家發展武裝部隊軍事能力,及互通性的計畫。

愛沙尼亞國防部表示,美國資金的重點是發展波羅的海國家的防空、海上態勢感知和地面部隊,並補充說,到 2023 年,BSI 向這 3 個國家提供的援助總額為 2.25 億美元。

去年 12 月,美國和波羅的海國家就 5 年防務合作路線圖達成一致,旨在指導兩國於 2028 年之前的國防和國家安全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