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22日召開113年第1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上半年4月至9月的電價費率。對此,經濟部指出,此次會議平均電價調漲約11%。對此,地方醫院也擔憂將衝擊醫院營運,而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回應,目前已經向行政院轉達,本周會找醫院代表開會試算。

近期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跌,但變化仍大且相較俄烏戰爭前仍屬高檔,在前陣子國際燃料價格大幅上漲時,各國均已大幅調升電價並推升物價,但台電公司電價漲幅和緩,不過也導致台電虧損,111、112年每賣1度電就分別虧損1.2元、0.9元,112年累積虧損已達到3,826億元,財務狀況十分嚴峻,為使台電公司不再繼續虧損,在政府規劃財政補助台電下,電價仍須適度調整,使台電公司持續開發建設及穩定供電。

而對此,醫院也希望不要調漲電價,王必勝受訪時表示,會搜集各個層級醫療院所的意見,初步瞭解電費在醫療院所的支出比例,以大型醫院來說,約在0.5~1%之間,若是地區醫院,則占支出約2%~3%。至於地方醫院,會針對新漲幅進行實際試算,後續不排除先補助中小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