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先前蛋農自主減少產量,以及春節期間的庫存已消耗完,台北市蛋商公會表示,周一起預計將調漲蛋價 2 元。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表示,雖國內許多大廠,如卜蜂等紛紛祭出降價措施,連行政院亦決議將黃豆、小麥等重要原物料的稅負減徵措施,延長至 6 月底,以象徵穩定物價的決心。然而,根據市場的現況,仍可能必須調漲蛋價。

林天來提到,由於先前蛋農自主性減產,並提早進行母雞汰換和換羽,加上春節期間的庫存已幾乎消耗完畢,近期產量大減,導致現有市場供需出現不平衡的現象。因此,初步預計下周將調整蛋價,從原先批發價每台斤 46 元漲至 48 元,產地價從每台斤 36.5 元漲至 38.5 元。

另外,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則表示,近期,每公斤飼料要 14.6 元,算是偏高,加上飼養成本高漲,蛋農扣除成本後幾乎沒有利潤。黃榮珍進一步提到,雖然政府祭出延長 5 % 的黃小米關稅,但實際上並無幫助到蛋農,而是飼料公司。根據統計,目前雞蛋每日生產量已從 12 萬 500 箱,降至 11 萬多箱。也因此,蛋價的調整為必要之惡。倘若之後市場的銷售情況有所改善,能降價也不會排斥降價。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提到,目前雞蛋每日生產量已從 12 萬 500 箱,降至 11 萬多箱,且飼料成本高,調漲蛋價為必然。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