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內,長庚體系幫助149名病人完成器官捐贈,也完成330例大愛移植,協助等待移植的病人延續生命。而為了致敬大體老師,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於昨(23)日下午舉辦「2024年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近千人齊聚於長庚大學國際會議廳,共同緬懷先人無私的大愛精神。

湯明哲校長表示,今年追思會共緬懷紀念84位器官捐贈者與25位大體老師,這109位來自各行各業及不同年齡層的大愛捐贈者,在人生謝幕之際經家屬成全完成大願,器捐者幫助病危患者重獲新生,延續精采生命;大體老師也引領醫學生們學習醫學知識與技能。

而長庚大學醫學院每學年需要17位大體老師,每位都要經過至少1年的浸泡防腐程序才能為醫學生授課,師生除了在課堂上透過啟用儀式、課前默禱、課後行禮及結業儀式表達尊重與感恩,還會參與每年追思大會以及暑假舉行的火化典禮,陪伴家屬追思並送大體老師最後一程。

長庚體系迄今已協助超過2,200名有捐贈意願的病患完成器官捐贈心願。在過去一年內,長庚體系幫助149名病人完成器官捐贈,也完成330例大愛移植,協助等待移植的病人延續生命;其中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在全體醫療團隊的努力下,去年度不論在捐贈器官總人數,及肺臟、肝臟、腎臟和胰臟移植例數等皆居全國首位。

除此之外,在肝臟移植部分,迄今案例數已超過1,500例,除完成「單個肝臟移植至兩位成人」、「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臟移植」、「孕期中肝臟移植且術後順產」等台灣首例外,2020年亦研發「樹突細胞療法」,臨床治療成效領先國際。另林口長庚自2016年起成立了專門的肺臟移植團隊,目前每年成功執行十例以上的肺臟移植手術,且其一年存活率高達93%。

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於昨(23)日下午舉辦「2024年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   圖:長庚/提供

過去一年內,長庚體系幫助149名病人完成器官捐贈,也完成330例大愛移植,協助等待移植的病人延續生命。   圖:長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