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務會議昨日( 22 日)決議,不再寄發紙本成績單,台大學生組織認為,紙本不環保且侵犯隱私,易引發家庭衝突;家長若想知道成績,應自行與學生溝通。

此舉引發社群熱議,有些人認為學費大都是家長出的,應該要將成績告知家長;但也有人認為大學生已成年,可自行負責。

台大學生會今天下午透過臉書貼文,舉出取消紙本成績單的理由,包括現在已可隨時上網查詢成績,紙本受限於作業流程,往往時隔一個月才送達,缺乏實質效益。

另外,學生會認為紙本成績單消耗人力、物力,製造大量不必要的紙張浪費,違反永續精神。且成績單寄到通訊地址,往往會先被家長拆封,造成隱私的侵害。過去許多學生要想盡辦法「攔截」成績單,或更改通訊地址規避,增加許多不便。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黃種賢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成績要不要給家長看,應是家裡溝通的問題,家長不該跳過協商,直接侵犯隱私。

黃種賢表示,探索學分在學期結束後到下學期開始前都能申請。但可能在過程中,紙本成績單已經寄發了,導致實際成績狀態與紙本內容不符。

另外,台大今天舉辦的校務會議中,師生對畢業證書改變討論許久,尤其是要採中英文並列一張,或是維持中、英文各一張,有許多不同意見。

黃種賢表示,學生組織日前舉辦票選,多數學生支持中、英文分開,主要是考量中英文並列,版面容易擁擠、混亂,影響整體設計美感。且要到海外就學、就業,用的一定是英文證書,上面的中文沒有必要;在台灣使用則多是用中文證書,因此還是維持中、英各一張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