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日前被尋獲,受困於卓樂部落產業道路旁海拔僅319公尺的私有原保地,對此,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指出,該台灣黑熊經確認是去年11月野放的「達古阿里」,左後腳誤觸套索陷阱,呈中度腫脹,於18時30分左右送達台東池上的野灣野生動物醫院,目前狀況穩定。

林業署花蓮分署表示,昨日13時30分接獲《卓溪登山協會》黑熊巡守隊林姓族人通報,在卓樂部落產業道路旁海拔僅319公尺的私有原保地發現有黑熊受困陷阱,分署隨即派遣21名人員,會同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野灣協會)》獸醫等8人前往救援,確認受困黑熊是去年11月野放的「達古阿里」,經現場醫療處置後,於18時30分左右送達台東池上的野灣野生動物醫院,目前狀況穩定。

花蓮分署近一步解釋,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2日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經野灣協會照護痊癒後,佩掛衛星項圈於11月13日野放,分署並於部落周邊設置電子圍籬,已持續追蹤超過4個月。

依據衛星回傳活動軌跡顯示,達古阿里野放後漸往深山活動,最遠曾至清八通關阿波蘭池一帶,但今年2月底又返回卓溪山部落周邊,3月1日起兩週內,其頻繁在卓樂部落北方與源成部落的農地與森林交接地帶活動,3月18日晚間甚至就在省道台30線附近過夜。

期間每當達古阿里入侵電子圍籬範圍時,分署玉里工作站隨即啟動應變措施,除派員進行放炮驅離,也同步提供防熊器材,請居民做好防熊措施並配合移除各類陷阱,也即時向居民更新黑熊動態。

但衛星訊號在3月19日之後即未回傳更新資料,分署研判可能受限地形、天氣或黑熊姿態等因素而未能順利接收訊號,於是派遣工作站人員至現場嘗試追蹤VHF無線電訊號,一直至22日,參與花蓮分署黑熊巡守隊的《卓溪登山協會》林姓族人上山巡水源時,在路旁一處私有原保地的溪溝,發現有黑熊受困,因此立即通報救援。

達古阿里經野灣獸醫師初步傷檢發現,左後腳誤觸套索陷阱,呈中度腫脹,因而有持續醫療與照護需要。花蓮分署經由衛星追蹤與紅外線照相機紀錄研判,達古阿里在3月後雖然非常靠近部落,但並無入侵民宅、工寮、雞舍等跡象,亦無其它滋擾行為。

該台灣黑熊經確認是去年11月野放的「達古阿里」,左後腳誤觸套索陷阱,呈中度腫脹。   圖: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達古阿里」於18時30分左右送達台東池上的野灣野生動物醫院,目前狀況穩定。   圖: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