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交通部「微罪不記點」的修法,路權團體今(23)日在立法院前舉行2場抗議遊行,並提出5大訴求口號,分別為改善道路工程、規劃配套措施、建立回訓制度、改革交通執法、退回修法草案,並簽下「不自殺聲明遺書」以表達不滿。

交通新制上路之後,不少職業駕駛因為頻繁受到檢舉達人檢舉,一直被記點導致生計受到影響,因此日前行政院會通過「微罪、檢舉不記點」的修法,之後1200元以下的10項違規和民眾檢舉都只需罰款不用記點,不過此舉引起路權團體不滿,除了近日陸續在北中南抗議外,也於今日下午2時至4時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在立法院前遊行。

路權團體《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在今天的遊行中,為去年交通事故死亡3023人舉辦路祭,路權團體表示,去年交通部長王國材、副總統賴清德簽下行人宣言,承諾將「行人安全」作為任內最重要的事,也設定了馬路死傷年減7%的目標。

結果死亡數破3千,受傷數破50萬新高,交通零死亡願景未能達標,沒有人檢討、負責,沒有改善政策、規畫,反而推出了侵害弱勢用路人權益的草案,可見政府並未將用路人性命當真看待。

因此該遊行也喊出5大訴求口號,包含改善道路工程、規劃配套措施、建立回訓制度、改革交通執法、退回修法草案,並設計了一份「不自殺聲明遺書」,也在現場發放給民眾簽署,同時準備「國材立牌」,預計留言給交通部長王國材。

遊行中路權團體設計了一份「不自殺聲明遺書」,也在現場發放給民眾簽署。   圖:取自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 TVZA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