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總統大選剛結束不久, 2026 六都市長就已開始掀起討論,民視新聞「新聞觀測站」邀請三位學者專家,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以及資深媒體人邱明玉,分別提出各自論點。

2026 高雄市長的人選中,沈有忠認為是否能鞏固地方派系之外,全國知名度也是重點之一;蔡增家認為候選人的基本盤非常重要;邱明玉則表示民進黨為了鞏固南二都票倉,潘孟安及管碧玲會成為影響選情的重要人選。媒體人分別點名林岱樺、許智傑、賴瑞隆、邱志偉、潘孟安、管碧玲以及國民黨的柯志恩。

2026 台南市長,林俊憲、陳亭妃、王定宇以及國民黨的謝龍介都是人選之一,蔡增家提到陳亭妃是在台南深耕最久的立委,是這次人選中聲量最高的可能人選;邱明玉表示由於台南是賴清德的家鄉,最終還是要看他個人的意志,她也提到郭國文也是最有可能出馬的人選,不過她也提到,最終還是要民進黨內相互競爭才能得到共識。

看到 2026 新北市長人選,侯友宜任期即將屆滿,民進黨是否能在全台最大票倉展開大反攻,也是重點之一。邱明玉提到新北市民進黨就以蘇系和正國會兩派競爭人選,「這次蘇巧慧就已經把立委當成新北市長前哨站在做,非常認真,反觀正國會有傳出林右昌也有意願參選」;沈有忠認為這縣市一直以來都是五五波,國民黨是否能和民眾黨促成藍白合都會影響選情,對此,蔡增家接著表示國民黨最大挑戰就是在新北市,他說:「黃國昌若參選,國民黨又沒有強而有力的人選,民進黨反而有更大的可能重新拿回新北市」。

立法委員柯志恩。   圖: 孫家銘/攝(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圖:翻攝林俊憲Facebook(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