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收賄護航監視器網路傳輸業者「台灣智慧光網」,民眾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蔣萬安市府為何將預算從4.6億增加到5.5億,蔣則反擊專案費率是在柯任內簽訂的。柯文哲今(23)日再槓蔣市府,反嗆為何不敢開臨時會?「有本事開臨時會,讓每個議員上來問。」

柯文哲、蔣萬安今日上午同場出席「清華大學台北政經學院台北校區大樓動土典禮」,針對台智光案爭議,柯文哲說,只要問2個問題,第一點,為什麼市府不敢開臨時會?如果坦蕩蕩,誠心檢討,就開臨時會把來龍去脈講清楚;第二點,也是最關鍵的問題,為何柯文哲編4.6億,到蔣萬安時代變5.5億,多了9千萬?

柯文哲說,他當台北市長8年只有2次去議會覆議,一個是重陽敬老金,第二個是議會在台智光費用加但書, 他提出覆議,「 你想想看,覆議在議會是何等重大的事?沒有特別理由,行政單位不會去提覆議。」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有一萬多支攝影機,其實當時就有議員在施壓,前任警察局長壓力也很大,他跟局長說由他來扛,和當時的秘書長陳志銘到警局開專案會議,還把顧問公司也找來,後來證明其實絕大多數的狀態下,2M的傳輸速率就可以解決,科學軟體在進步,不需要用3M的傳輸速率,但廠商為了多賺錢就施壓議會,希望能用3M,不要用2M。

柯文哲說,他認為做事合理就好,因此用最寬鬆標準,警察局每支攝影機去測,如果真的傳輸影像不清楚,那就用3M,其他2M可以解決的就繼續用2M,在他任內,3M攝影機只有23%,2M攝影機佔77%。柯文哲不滿表示,「今天問題是貪心,想要100%用3M,蔣萬安說費率是我訂的,但我只問,我預算4.6億,到你預算變5.5億?這才是關鍵。」

柯文哲直言,政治上,如果合理,大家願意給議員面子,但此案為何爆出來,就是太過分,有人看不過去,蒐集資料去密告。柯說,沒人敢保證每個機關不會有貪污腐敗,最一流外科醫生手術死亡率也不是0%,只是比較低,今天這個事情就是拿出來檢討就好了,不要再東扯西扯,「有本事開臨時會,讓每個議員上來問。」

柯文哲說,看不慣的議員很多,這個案子林世宗跟王世堅最清楚,「你們去問王世堅,他很少贊成我的意見欸,只有這件事他贊成我」。柯提到,他卸任前在最後一份公文寫上「財團勾結議會,榨取國家錢財」,當時幕僚問說一定要寫這麼難聽嗎?他說一定要留下來,不然明年不知道搞甚麼鬼,「我都寫這麼明白,你們還敢動這個,真的是不要命,活該!」

媒體追問有哪些議員施壓?柯文哲表示,講人家壞話的他就不講了,當然已經被逮的就是陳重文,其實他和陳算交情不錯,今天如果他當台北市長,陳不會遇到這種事,因為他一定會把它擋住,根本不會有預算5.5億送到議會再刪2千萬變5.3億,4.6億為什麼搞成5.5億,現在問題在這裡,市政府為什麼送這種預算出來?「現在檢討是為什麼從4.6億變成5.5億,臨時會只要問這個題目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