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退出阿富汗後,不僅塔利班(Taliban)重新掌權,昔日與塔利班密切合作的蓋達組織(Al Qaeda)也已捲土重來,分享塔利班非法毒品、採礦和走私企業的利潤, 並將收益輸送給世界各地附屬的聖戰組織。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西方外交官和聯合國官員間傳閱1份未對外公佈的報告,詳述蓋達組織掠奪阿富汗的自然財富,並竊取國際社會給予數百萬阿富汗苦難人民的援助。

《外交政策》取得該報告的副本,內容包含蓋達組織高級人員名單以及他們在塔利班政府中所扮演的角色。

這份報告指出,蓋達組織每週從阿富汗北部巴達赫尚省和塔哈爾省軍閥控制下的金礦中攫取數千萬美元, 這筆錢佔金礦和寶石礦收益的 25%。 這筆錢由塔利班的兩個派系與蓋達組織分享,這表明這兩位被廣泛視為宿敵的領導人認為,與蓋達組織建立友好關係不僅可以促進自己的利益,還可以幫助他們以鞏固集團的整體實力。

報告引述當地消息人士,指出這些錢「直接進入塔利班高級官員及其個人網路的口袋」。 報告指出,自這些礦場於 2022年初開始運作以來,蓋達組織的份額已達 1.944 億美元。

塔利班於2021年8月重新掌權後,整合了大量列入名單的恐怖組織,與他們並肩作戰,對抗美國支持的阿富汗共和國。 然而,拜登政府始終否認蓋達組織在阿富汗重建,甚至否認蓋達組織與塔利班保持長期、密切的關係。

幾年前塔利班領導人在與美國前總統川普的代表進行談判期間曾保證,已與蓋達組織斷絕關係。對此,專家們鮮少相信。

報告指出,塔利班現在可以不受懲罰地開展行動,他們再次向蓋達組織指揮官和特工提供他們所需的一切,從武器到女人、住房、護照,以及進入數十年來建立的龐大走私網的途徑,為塔利班戰爭提供資金的毒品帝國。

這些路線已被重新用於運輸成本更低、利潤更高的毒品、武器、現金、黃金和其他違禁品。 來自葉門、利比亞、索馬利亞和巴勒斯坦領土的武裝分子也在塔利班接管後恢復的基地組織訓練營中活動,由塔利班情報總局負責他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