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當局指出,槍手今天在首都莫斯科一座音樂廳開槍掃射,死亡人數增加到62人、逾100人受傷,並引發熊熊大火,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已出面宣稱犯案。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現場記者說法,凶手身著迷彩制服進入建物後便開槍肆虐,並投擲手榴彈或燃燒彈,火勢迅速在莫斯科北郊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Krasnogorsk)「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延燒,煙霧瀰漫整座建築物,民眾驚恐尖叫,紛紛衝向緊急逃生出口。

法新社報導,事發當下,音樂製作人亞歷塞依(Alexei)在這場搖滾演唱會開場前正準備入座,卻聽見「好幾聲機關槍響」,「尖叫聲隨之四起」,他補充表示,人們衝向緊急逃生出口之際「出現嚴重推擠」,參加演唱會的人紛紛爬到他人頭上想要往外逃。

俄羅斯衛生部長穆拉希科(Mikhail Murashko)指出,有115人送醫治療,包括5名孩童,其中一人情況危急。在110名成人傷者中,有60人傷勢嚴重,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俄國新聞機構,當局指出,已著手展開「恐怖分子」調查,普丁正持續聽取匯報。

事發後伊斯蘭國在Telegram上宣稱犯案,聲明指出,其戰士攻擊莫斯科近郊「一場大型聚會」,造成數百人死傷,對當地造成巨大破壞,然後他們才「平安撤退回到總部」。

這是2004年俄羅斯「貝斯蘭人質事件」(Beslan School Siege)以來最嚴重的攻擊慘案之一,當時伊斯蘭武裝分子劫持1200名人質,至少330人殞命,且大多都是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