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22日)下午召開臨時會討論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市長蔣萬安就「剴剴案」、民眾黨加碼要求針對警用監視器案專案報告,因只有國民黨籍議長戴錫欽出席,其餘藍營議員全數缺席,技術性杯葛導致流會,引發白綠議員不滿嗆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到場「督軍」,根本「以黨領政」。對此,國民黨團駁斥,強調不是只有召開臨時會才叫關心。

台北市議會下午召開臨時會,討論蔣萬安是否須赴議會就「剴剴案」、警用監視器案進行專案報告,依照規定,需達到過半的29席議員出席才能成會。不過,國民黨議員僅戴錫欽1人到場、其餘未到外,到場人數一直停在25人,主持議事的戴錫欽宣布延長時間2次、各15分鐘後,下午2時半宣布人數不足改談話會。此時,國民黨議員陳炳甫、鍾沛君、闕枚莎才到場,引發綠營怒批「這不就是政治操作嗎?」

國民黨團發布新聞稿指出,呼籲市府該檢討就要檢討,現在還有很多事情需要釐清,今在談話會後,已發文要求蔣納入一開議的市長施政報告當中一併說明,若報告說明仍有不足,國民黨團將支持儘速提政黨協商,討論安排市長專案報告事宜。

國民黨團強調,本黨團支持專案報告,但不支持以臨時會的方式召開,臨時會只是眾多監督方法的方法之一,不是只有召開臨時會才叫做關心,而且馬上開議在即,對於已經排有行程不能參加的議員也不公平、甚至造成外界的誤解認為不關心。

國民黨團也說,因此,並沒有所謂以黨領政的問題,今天是經徵詢多數黨籍議員後,依據大家共識決議的一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