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日前通過10項罰鍰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微罪不開放檢舉、不計點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修正草案,引發路權團體強烈反彈後,國民黨立委廖先翔今(22日)於立法院會質詢,要求交通部王國材再次宣讀對路權團體的承諾。但王國材表示,「路邊停車多困難,所以他不得不違規停車」,這件事,很多聲音都傳達給他了,所以交通部現在是做權宜調整。

廖先翔在立法院會質詢期間,播放王國材出席路權團體活動期間的發言,王國材當時允諾:「交通部長在我任內的任何一天,我將以行人路權的改革跟交通安全當做最重要的一件事,希望你們支持我、當我的後盾,我們一起努力。」

王國材強調,他現在也是這樣,交通部以行人為優先,包括4年400億元的計畫、各條例的修正,現在都朝這方面進行。

但廖先翔質疑,微罪不舉發、不計點這件事情,符合交通部所說的行人路權跟安全改革優先?王國材回應,他在道路安全跟民怨中間要取得平衡點,事實上,廖先翔選區的汐止也知道,「路邊停車多困難,所以他不得不違規停車」,這件事,很多聲音都傳達給他了,所以交通部現在權宜調整,但相關的行人設施,穿越道、人行道都繼續加強建設,這是目前權宜的修法。

廖先翔再問:「誰會逼不得已去停人行道?」陳建仁接話說:「道路沒有改善以前就有可能啊!」廖先翔反問:「所以停人行道這件事情,在院長眼裡看起來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是不是?」

一旁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道路設施與交通設施的條例,這兩個任何人執政的時候都一定要考慮到全部所有用路人的權益,行人安全很重要,駕駛人也很重要。車輛停人行道還是照罰,只是不計點,立委要搞清楚,而且民調結果有72%贊成政府這樣的做法。

王國材也說,違規停車,打電話給地方的拖吊車就拖走了,現在只是民眾檢舉氾濫,他們希望民眾的微罪檢舉降低,但不是不罰。廖先翔強調,執法強度降低,就是變相鼓勵違規。但王國材主張,強度沒有降低,打電話給警察,還是照罰,可以打給警察局或1999專線,來就馬上拖吊了,警察都在。

在質詢最後,廖先翔要求王國材摸著良心,重複念一次對路權團體的承諾。但王國材表示,他不用講,他現在就實際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