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屬於佛教國家,並且有豐沛的人力資源以及天然資源,因此,台灣近年來愈來愈多台商與留學生在緬甸發展。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22)日邀集多名立委同仁成立台灣與緬甸國會議員聯誼會,致力於促進兩國發展。

鍾佳賓致詞強調,英國凱特王妃的婚紗蕾絲就是台商在緬甸設廠生產的,是「隱形的台灣之光」,過去東協十國時常被忽略,但今天國會聯誼會的成立就是深化兩國發展的起點,並且,國民黨立委鄭正鈐願意攜手合作擔任副會長,跨黨派共同促進兩國發展。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表示,緬甸是被稱為東南亞的明日之星,盛產石油、寶石、礦產,內政部移民署統計約有4217位台灣人在緬甸,他也舉例新北市華新街與桃園龍岡忠貞新村隨時可以看到緬甸的標語,過去也封街舉辦潑水節,國人可以品嚐緬甸道地奶茶與美食,了解當地獨特文化。

他接著說,緬甸2001年開放以後吸引大量外資,外交部期盼緬甸各界理性對話,並支持東協五點共識——解決緬甸紛爭,確保我國在緬台商與僑民人身安全,並與NGO合作農業與教育,以利雙邊實質發展,將台灣自由民主形象傳遞國際。

另外,立法院顧問高明秋也表示,台灣於緬甸的農業投資已超過十億美元,面臨緬甸政經情勢的改變,導致外交互動比較辛苦,期盼透過國會持續深化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