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出乎各方意料之外,央行於會後宣布升息半碼,這也是自去年第二季以來再度升息,而在會後央行所公布的決議內容中提到,考量四月電價擬調漲,可能形成通膨,為抑制通膨預期心理採取調升作法。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曾透露,今年不會太快降息,但對於要不要升息一事也有所保留,強調需要嚴肅討論。

不過,在今日登場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會後宣布升息半碼,根據央行所公布的決議內容提到,綜合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預期本年國內通膨率將逐季緩步回降;惟考量2021年以來物價漲幅較高,以及本年4月國內電價擬議調漲,恐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在本年經濟成長可望增溫下,為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本行理事會認為調升本行政策利率,有助促進物價穩定,並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

央行今日宣布升息,也是自去年第2季以來首次升息,跌破各方眼鏡。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為年息2%、2.735%,及4.25%。

央行強調,未來仍將持續關注電價調整、淨零轉型等,對國內通膨發展之後續影響,並關注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中國大陸經濟下行風險,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變化、地緣政治風險、極端氣候等對國內經濟金融情勢之影響,適時調整貨幣政策,以達成維持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並於上述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之法定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