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接連在金門、馬祖水域發生翻覆事故,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21)日質詢建議,為了降低台灣海巡搜救人員風險,建議海巡署建置無人機隊,並請國安局協助評估是否增加25公斤級無人機協助救援。海巡署長周美伍及國安局長蔡明彥承諾,將合作評估是否提升量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情國安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針對情報工作與國安局業務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洪申翰首先感謝海巡人員捍衛台灣海域的付出,但同時也看到搜救的風險極高,洪申翰舉例,2018年海巡特勤隊員柯博承士官長因執行救援任務不幸殉職。

他接著詢問,本月16日中國漁船翻覆時,執行無人機救援成效如何?海巡署長周美伍回應,本次發生在金門東碇島的救援事件,原本有將金馬澎分署的兩架多旋翼的無人機帶到現場,但可惜因為天候及海象不佳,幾乎都是濃霧,無法使用。洪申翰接續詢問,為何海巡署並未派出25公斤級的無人機?25公斤級無人機飛行距離長,救援能力強,且有即時監控錄影設備。

周美伍強調,25公斤無人機目前只配置在北、中、南、東及艦隊等五個分署,金馬澎分署並沒有配置。原因是金馬地區水域狹窄,對空域的要求需要精準敏感,因此海巡署希望在北、中、南、東及艦隊等五個分署使用一段時間後再陸續評估是否配置在金馬澎分署。

洪申翰提醒,無人機的救援不分國籍,這次中國漁民需要救援,未來可能台灣民眾若不幸發生事故也會有需求,為了保障搜救人員及民眾安全。他要求海巡署及國安局合作評估,建置金馬無人機隊,方能就近即時救援。

國安局長蔡明彥承諾,將針對中共灰色地帶侵擾的各種新的樣態,以及整體國安考量提升量能,也認同無人化跟智能化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將與海巡署合作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