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的季節到來,每年的3月至5月,也就是春夏交接之時,全台山區會閃耀著點點螢光。而台北市的螢火蟲季也即將於4月登場,今年共有2場賞螢生態導覽及8處絕佳賞螢地點,包括大安森林公園、虎山、南港舊莊國小、榮星花園公園、木柵公園等,民眾可以近距離認識台北市郊山的螢火蟲,感受螢光下的浪漫。

今年公園螢火蟲預計於4月15日出現高峰,北市共有8處賞螢地點及精彩活動,包括大安森林公園、虎山、南港舊莊國小、榮星花園公園、木柵公園、虎山、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北市動物園。活動則有2024地球日減塑有我x蔬食無痕家庭日活動、一探士林官邸夜間風貌的官邸夜未眠、大安森林公園及榮星花園公園的導覽解說活動,讓民眾可以近距離認識台北市郊山螢火蟲。

而木柵公園雖然沒有解說活動,但也能尋找夜間的點點星光。虎山螢火蟲生態區內近年陸續改善設施,路燈設置減光燈罩、延後開燈降低光害等,熠熠螢光如期閃耀。除此之外,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舊莊因清新的空氣及乾淨的水質,也造就出私房賞螢景點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可以近距離觀賞螢火蟲翩翩起舞的姿態。今年更在示範場舉辦夜賞火金姑親子活動。同樣位於南港區的舊莊國小擁有資源豐富的後山,也可以發現螢火蟲在夜色中閃耀。

此外,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動物園,夜晚也特別開放限量閃閃火焰蟲體驗營,邀請民眾來體驗夜間的動物園,除了螢火蟲外,也能夠觀察中華穿山甲、台北赤蛙以及其他野生動物棲息的地方,透過觀察及探索,瞭解環境保護。另民眾夜間賞螢活動時,應避免使用手電筒、閃光燈及不要穿戴會發光的配備。

 

舊莊國小螢火蟲生態解說課程。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

士林官邸夜間風貌的官邸夜未眠。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

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於夜間飛舞。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

榮星花園公園夜間閃閃發光。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公園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