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俗稱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引發國際關注。外交部今(21日)表示,中國擺明站在國際對立面,對港人處境深表同情,也以香港為鑑,堅持捍衛國人享有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與制度,也會結合理念相近國家,捍衛普世價值。

外交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會執行長劉永健主持、回應媒體提問。

媒體提問,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完成,引發各國批評譴責?外交部說,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完成後,英國、美國、歐盟及聯合國、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都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切、批評或譴責,只有中國表示祝賀,中國似乎擺明站在國際的對立面、站在進步文明價值的反面。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民主陣營信仰相同的民主價值,例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理性、平權、多元、開放,外交部對於香港前景高度關切,對於香港人民的處境也深表同情,我國政府一向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另一方面也以香港為鑑,除持續堅持,捍衛國人享有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與制度外,也將結合民主陣營理念相近國家,堅定捍衛人民社會的普世價值。

有記者詢問,台灣如何協助派駐香港外媒、港籍的記者移至台北?外交部回應,我國歡迎國際媒體記者駐台工作,並樂於為外媒記者在台從事新聞工作提供必要協助,以及各項新聞傳播服務,包括協助外媒入境、居留、生活安頓、安排首長專訪,提供我國最新國情資料及重要議題、重大事件的新聞參考資料,希望以即時且正確的資訊協助媒體朋友在台順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