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的人權問題持續惡化,不僅表現在中國境內對少數族群不人道的待遇,也在國際上刻意隱瞞人權惡化的現象,甚至動用外宣手段,美化中國的人權問題。當前,中國的的「人海戰術」與其所謂的「人權發展」主張,完全是背道而馳。舉例而言,2024年1月,中國在聯合國日內瓦本部召開的第四輪UPR(國別人權審查)借其NGO組織之名,大肆宣傳「中國人權發展道路」。但實際上,中國通過增加一倍的代表團人員規模,也就是「人海戰術」,巧妙阻止他國人權NGO組織參觀其UPR,並動員親「中」國家,將提問環節限制在45秒以內,從而技術性的制止討論中國人權的實質性問題。事後更有傳聞稱,中國在當地施展兩次人海戰術,回避他國對中國質詢的人權問題。中國的雙重態度, 猶如在提倡「一帶一路」的同時,最終露出高利貸業主真實面目一般,實爲表裏不一的現實翻版,令人對中國人權惡化的問題心生憐憫。

此外,關於北韓逃往中國,也就是「脫北者」在中國的遭遇,身為「脫北者」的一員,我們要指出中國對北朝鮮脫北者人權現狀的漠視,在金錢面前可謂不堪一擊。參加本輪中國UPR的北韓人權NGO組織,在聯合國日內瓦本部張貼有關「在中國的脫北女性及子女遭受人權侵犯」的海報,並發放宣傳單,試圖由此敦促國際社會對相關問題予以關注,提高話題熱度。未料此舉竟引發中方人員在附近徘徊,並多次加以威脅。更令人感到荒謬絕倫的是, 聯合國有關人員對此番不當行爲居然袖手旁觀,反倒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毫不講理地清除海報,阻止發放資料等。姑且不論中國的不當行爲,就連可堪稱爲國際社會良知的聯合國,也因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分攤國而看其臉色。換言之,屈服於金錢的冷酷現實,漠視脫北者在中國遭到的人權侵犯問題,著實令人慨歎不已。

最後,我們要呼籲全球共同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包括脫北者在中國的不人道待遇。解決脫北者在中國的人權問題,是中國人權政策的轉折點,也是走向先進發達國家的晴雨表。我們無法否認中國是軍事大國、經濟大國,但也無法承認中國已經成為「先進、發達國家(尤其是 中國自稱為人權發達國家)」,北京當局應將這一事實銘記於心。若中國在第四輪UPR(國別人權審查)宣傳的內容屬實,其所謂內部人權正在發展,那麼在「脫北者強制北送」的問題上,希望北京能夠一改往日態度。毋庸置疑,如果中國能將脫北者轉送赴韓國,或轉移至第三國、並協助其賦予國籍等的政策,將成爲中國人權發展的象徵性成果。

文/厚黑(脫北者出身)北韓人權活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