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耗資17億元的「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日前舉行完工典禮,事前,國民黨再三呼籲總統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但蔡並未回應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已安排,將於5月16日考察南沙太平島防務,還喊話呼籲朝野立委共同支持,前往太平島捍衛主權。但國安局蔡明彥今(21日)表示,太平島南海地緣政治複雜,且有總統維安考量,他們不建議去登太平島。

就國民黨中央、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團皆主張,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都曾在總統任內登上太平島宣示我國主權,因此呼籲蔡英文在卸任前登島,用行動捍衛國土主權。

但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中國跟菲律賓的海上爭議越來越凶險,中國也在太平島周圍三個島礁建立龐大的軍事基地,在目前爭議不斷升高的情況下,台灣就必須要思考,如何來提倡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南海的爭端,而不是去讓人家認為說,我們又是再製造困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思考方式。

蔡明彥今於立法院受訪也指,國安局會考量兩個面向,一個是太平島南海地緣政治複雜,登島會不會被國際解讀激化緊張局勢,這樣的解釋對台灣外交利益將產生影響。第二個重點,南海的軍事化程度很高,國際社會對南海地區的自由航行、飛越權有非常多關注,很多國家機艦通過南海海空域都受到相關國家干擾,必須評估1600公里的飛行途中,總統座機是否會有飛航維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