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和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今(20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捲入保母虐童案爭議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控王早在2014年就曾扮演頂新油案的護航「門神」。對此,王育敏下午發出新聞稿回應,指王義川的發言已嚴重涉及毀謗,若王義川不道歉,就會提告。

王義川召開記者會批評,王育敏是史上第一位不知道什麼叫利益迴避的召委,長期擔任兒福聯盟執行長、董事的王育敏召開虐兒案專案報告會議,不知迴避,還坐在主席台上大言不慚宣稱虐兒案,自己也是透過媒體才知情,甚至還在質詢台上質問衛福部官員,被告變法官,荒謬至極。

王義川更指控,王育敏這種護航行徑不是第一次,早在2014年,王育敏就在立法院扮演頂新油案護航「門神」,同樣以召委的身份開會「5秒」強制散會,不讓民進黨立委續追頂新的廢油事件,這種護航行徑根本就是累犯。

她則回應,王義川開記者會之前沒有認真做功課嗎?3個多小時的會議,王義川影片只看5秒?,此項指控完全悖離事實。

王育敏表示,2014年10月2日的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議自早上9點開始,當時民進黨委員不斷阻撓議事進行、蓄意杯葛使得登記質詢的立委們無法上台質詢,議事空轉直到中午12點多,協商也未果,不得已才宣布散會。會議開了3個多小時,整場會議都有文字及影像會議紀錄為證,絕非王義川指稱「5秒散會」,請王義川不要故意擷取片段畫面誤導大眾。

她認為,王義川在記者會上的言論是惡意汙蔑,嚴重涉及毀謗,要求民進黨勿顛倒是非、散播不實言論,並擬對王義川惡意誤導大眾提出告訴。

對此,頂新公司也表示,油案事件當年經過渲染,造成許多誤解。關於大統長基混油案,法院已在2019年釐清頂新及員工無罪,另判決大統長基應賠償頂新製油7千多萬元。

強冠餿水油案,法院也判決強冠應賠償受害的味全公司1.2億元。

至於越南大幸福油案,頂新製油稱,自始即誠懇對外說明,該批原料油為健康無病豬隻所熬製、依法繳納食用油關稅並經衛生單位抽驗合格才進口。

大幸福油案至今仍有諸多事證未釐清,頂新製油表示將以最大的決心及毅力,持續透過司法途徑爭取清白,期盼媒體能以客觀中立之立場評論油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