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一歲男童被保母虐死案發生後,負責訪視的社工也因涉偽造文書、過失致死被列被告,社工人力不足問題再度引起各界關注,衛福部提出通盤檢討內容,其中包括提升訪視頻率,被社工公會抗議要求撤回。針對社工人力荒,新北市侯友宜今(20)日表示,新北市一樣也有社工短缺的問題,如何激勵社工士氣需要大家一起面對,也是市長責任,無論是補足缺額或薪資方面,中央地方共同承擔。

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與桃園、台中、花蓮、高雄等5大工會集結上百人至衛福部陳情抗議,並提出5大訴求,包括全面檢視社會問題成因,別把社安網當成社工網;邀集實務代表重開兒虐檢討會;收回提高社工訪視頻率要求;保障社工執業安全,別讓社工遭肉搜怒罵;落實社工薪資制度,重視社工工作負擔及量能等。

侯友宜今主持市政會議後受訪,針對社工人力不足問題該如何解決,他表示,面對很多的困難跟挑戰,社工們都勇於承擔,因為「不遺忘任何每一個人」,就是社工當初參加這個行業的初心。

侯友宜說,新北市一樣也有社工短缺的問題,雖然不斷招募,引進更多社工,多元招募的過程中,更應該思考如何讓社工在招募、薪資、及整個社會安全網裡,激勵他們的士氣,這也是市長的責任。

侯友宜表示,社工節即將來臨,市府今日也辦理社工表揚大會,給努力認真、鍥而不捨的社工同仁們,至於社工缺額補足問題及薪資,中央地方一起面對、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