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郭位、張翔在2019年分別身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香港大學校長,卻在香港民主運動中沒有保護學生,反而加大力道打壓,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20)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范雲質詢時表示,相關草案已出來,並於今年7月會再送院士會議討論。

范雲表示,郭位、張翔兩位院士當時打壓民主的行為引起爭議,中研院早於2019年時就表示要處理,院長在2021立院接受質詢時也說處理,但時至2024年,仍未見院士行為準則的訂定。她表示美國、英國、澳洲等最高研究機構也都有對院士行為有規範,而非中研院首創,如美國科學院就規定院士不可有歧視、騷擾等行為,也被要求必須揭露研究資金的來源,認為中研院的腳步過慢。

針對范雲的質詢,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院內確實曾在2019年就啟動討論程序,當時是由還在世的陳定信院士召集,2022年院士會議原本也要討論,但後來因相關會議的主席無法續任,因此今年才會再提出行為準則草案,已排入今年的院士會議議程,院士行為準則草案有參考其他國家的規定,但不會直接照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