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因「擴招醫學系學生」,引發大量實習、住院醫師不滿,決定集體請辭表示抗議。風波未平,卻又傳出全韓大學的醫學系教授宣布將於 25 日起集體請辭。而根據韓國教育部最新的統計數據,目前已經有超過 8000 名醫學系的學生提出了「有效休學」的申請,占韓國所有醫科大學在校生比例的 44.5% 。

根據《韓聯社》報導,包含首爾大學、延世大學、蔚山大學、漢陽大學、釜山大學等 20 多所大學的醫學院教授在 16 日聯合成立「全國醫科大學教授緊急對策委員會」,決定從 25 日起集體請辭。雖然仍會繼續進行救治病患的工作,但希望韓國政府能夠對目前韓國醫界的問題採取積極的行動。

而根據韓國教育部的統計,截至 19 日為止,韓國國內 40 所醫科大學共有 8,360 位學生提出了「有效休學」的申請,申請的學生人數接近所有醫科大學在校生的一半。所謂的「有效休學」指的是獲得家長同意,且有系主任簽名等依照規定程序完成提交的休學申請。

韓國醫科大學學生提出「有效休學」申請的人數,自月初開始一直保持在每日不足一百人的範圍內,但從 12 日開始,每天提出申請的學生多達數百人, 12 日至 19 日的 8 天內,增加近 3,000 人申請「有效休學」,直接表明了醫科大學的學生反對韓國政府擴招的決心。

韓國保健福祉部部長曹圭鴻指出,韓國的國民依然相信救治病患的教授們不會真的離病人而去。並呼籲醫界人員盡快回歸工作崗位,一同參與對醫改議題的討論。

保健福祉部表示,將繼續盡全力保障重症與急診患者能夠及時的接受治療,並稱目前各大醫院的重症監護室與急診室的相關指標並沒有明顯的變動。而南韓政府將依照法律與原則應對從罷工衍生的集體請辭行動,並不斷與醫界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