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不斷炒作中國製造的港口起重機國家安全構成所謂「潛在威脅」。近期,加拿大政府亦開始關注該議題,並積極和聯邦政府合作,以解決相關問題。

當地時間 3 月 14 日,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省長尹大衛表示,他已向溫哥華菲沙港務局負責人彼得·索塔提出了對中國製造起重機的憂慮,且港口方正在與聯邦政府合作解決這個問題。

當地時間 2 月 21 日,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美國本土製造的起重機取代中國製造的起重機的計畫。自此,媒體便開始大肆宣揚中國製造的起重機具追蹤貨物來源地和目的地的能力,對國家安全有所影響。當時,中國最大的重型裝備製造商上海振華重工則跳出來回應,稱其提供的起重機不會對任何港口構成安全風險。

近期,除美國有相關輿論,加拿大亦有所行動。據悉,加拿大交通部等機構未來將與其他單位合作,以減少加拿大海上運輸系統的潛在威脅。甚至,許多加拿大議員呼籲應對中國製造起重機進行更深入調查。

對此,溫哥華菲沙港務局的租賃公司 GCT 表示,他們所使用的起重機在到達碼頭前後都經過了嚴格的評估和測試,使用的是來自瑞典和北美的軟體,而非中國。不過,加拿大相關政府機構則尚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專家分析,加拿大此舉雖與美國在對華政策上的步調保持一致,但具體的行動還需進一步觀察。而隨著美國在對華政策上持續強硬,加拿大可能會跟隨其步伐,繼續加強對中國產起重機的關注。

上海振華重工的港口起重機。   圖 : 翻攝自國際航運網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曾提出美國本土製造的起重機取代中國製造的起重機的計畫,以避免陷入國家安全的威脅中。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