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各地的重大事故、駭人命案等各類惡性事件不斷,儘管中共當局極力進行言論管控,但強大民怨仍持續在中國各地延燒。前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日前發表文章坦承,包括燕郊爆炸、邯鄲初中生命案等在內,中國近來「基層事故出得有點多」,形式主義造成基層體系性鬆懈,各種惡性事故增多的趨勢有可能制止不住。不過,許多中國網友認為,胡錫進只敢提到「基層鬆懈」,但真正的問題是上層甚至高層,胡錫進根本是在幫高層卸責。

胡錫進日前以「這是怎麼了?基層惡性事故近來出得有點多!」為題發文提到,近期中國「基層事故出得有點多」,包括火災、爆炸和塌樓,也包括邯鄲3個初中生殘忍殺害一名同學這樣的「離奇惡性案件」。中國這麼大,雖然「這不出事那出事」,但他還是覺得「有點不對勁」。幾位專家學者私下議論,覺得「基層現在躺平的多,忙形式主義的多,心思用來應付上邊的多」,真正把精力投到本職工作的少了,往往「得過且過」,所以各種事故層出不窮。

胡錫進指出,南京2月發生嚴重火災的明尚西苑小區,先前已發生過2次火災,居然沒有根治隱患,大樓內架空層停放的電動車又多又密,且沒有必須的消防設備。只要基層工作「保持應有的責任感,確實履職到位了」,這起事故本應能夠避免。中國基層「不得不忙各種表面文章」,本職工作反而成了「業餘」、「副業」,這樣的情況絕非是個別的。所以他真的有些憂慮,由於形式主義造成中國基層工作的「體系性鬆懈」,各種惡性事故似乎在增多的趨勢,有可能制止不住。

胡錫進續指,照理說科技進步了,監測、防範事故的工具和手段越來越多,圍繞安全的投入也不斷增加,中國社會「整體變得越來越安全」應該是大趨勢。呼籲「真正給基層減負吧」。讓老師們專心教育,對每一個學生的情況負責;也讓包括居委會幹部在內的每一名工作人員,把絕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本職工作上,少寫「各種材料和總結」,少面對一些「上面的視察和調研」,少為「某個社會或單位的活動投入過量精力準備」,也盡量「少開點大會小會」。

胡錫進最後指稱,讓大家「各自都忙該忙的事情」,中國社會的基層治理品質一定會不斷提高,各種風險「也隨之越壓越低」。然而,胡錫進這篇文章引來大量中國網友不滿,直指他只敢把矛頭指向基層、不敢質疑高層,以及要他直接點出「問題根源在哪裡」,還有中國網友狠酸,胡錫進此文有他慣常的「帶風向」風格,總有本事把風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實際上,誰能真正讓基層減負呢?不就是只有他不敢提的最高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