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9日)於立法院會質詢,提及今年稅收超徵預估3617億元,當超徵成為常態,她主張取之於人民、用之於人民,因此她將提案《預算法》修法,當年度法定稅收超過3000億元以上,就要「還稅於民」,跟全民共享經濟果實。但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提到,112年度稅入稅出的剩餘是2760億元,依法提列還債後,只剩下1500億元,今年恐無法再次普發現金「還稅於民」。

王鴻薇質詢指出,在預算編列裡面,經常性的稅收超徵,過去是未見的,也代表預算編列失之於草率,行政院應該頭也很痛,因為稅收一超徵大家都想搶,經濟部長希望撥補給台電、勞動部長希望撥補給勞保基金等,而她要提出,當超徵成為常態的時候,要做的就是「還稅於民」。

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稅入稅出如果有盈餘,當然首先要還債,債務還本以後再考慮政府有哪些要特別幫忙的,像台電、勞保、健保等部分;他也同意預算編列要更精準,但前幾年因為全球供應鏈改變,台灣的經濟相對好,去年因為有將近超徵5000億元,那時可以發現金,但今年的情況可能沒辦法到那個程度。

朱澤民補充,112年度稅入稅出的剩餘是2760億元,但依法要提列稅入的5%還債,所以要提列1260億元,就剩下1500億元,這還要審計部審定後才能運用。

王鴻薇則表示,她將推動《預算法》增訂第81條之1條法案修法,設立超徵警戒線,該年度法定賦稅收入實徵數大於預算數至3000億元以上時,除依第73條規定辦理外,應與全民共享經濟果實,立刻啟動「還稅於民」,讓全民監督財政紀律,把多收的錢還給人民。

王鴻薇也說,超徵稅收使用制度化,也是她去年就任立委後,力推的財政政見,每年超徵稅收,就又讓台電、勞健保、地方政府進入搶錢大戰,還要討論要不要還稅於民,這些納稅錢分配每年都要吵一遍,每次,一個財政健全的國家,怎麼可以有這種「常態」,顯見我國財政紀律急需整頓,這次修法只是第一步,未來會繼續提出其他制度化法案,逐步完整健全我國財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