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建議總統蔡英文登上高雄市管轄的太平島宣示主權,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9日)表示,他曾去過太平島,至於到底誰去或該不該去,都應該由國安團隊來做整體評估,這樣會比較適當。

陳其邁在市政會議暨防疫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太平島跟附近海域屬於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跟領海,但因為南海問題,也因為中國不斷擴張,宣稱在附近包括南沙等領土爭議,也有建立相關的設施而引發鄰國緊張,我們的立場應該是怎麼樣能夠促成國際多邊的合作,維護南海的和平,這是我們政府應該要做的。

他表示希望整體南海的問題,作為周邊負責任的國家,應該要謹守維護和平的角色,而不是(像中國)做一些沒有必要的政治性活動,南海周邊國家應該要共同維護和平,共同負起責任,到底誰去,或者該不該去,都應該由國安團隊來做整體的評估,這樣會比較適當。

被問到高雄市長任內會不會考慮去,陳其邁回應,在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時有去過,是潛水最好的地方,只可惜上次去的時候全身乾乾的回來,因為潛水一定要過夜,隔一天才能搭飛機,所以去了又回來,非常漂亮的海,只能望洋興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