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9)日上午聯合數個民間團體,到新北市政府門口抗議。抗議侯友宜在選總統時支持核電廠延役,違背原本主張先解決核廢問題,才談核電。同時要求要求侯友宜站在市長立場考量,保護新北市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新北市有核一、核二兩座除役中核電廠,侯友宜2018年剛當選市長時,曾主張要先解決核廢料問題,但在去年選總統時,卻轉為支持核電延役;她希望侯友宜能夠在選舉後回歸守護市民立場,表態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並推動節能及選址適當的儲能、再生能源,用比核電更安全方案滿足能源需求。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侯友宜從新北市副市長當到市長已超過10年,應比所有人更清楚核一、核二狀況,她還表示,核一核二存在諸多設備上瑕疵,且核—、核二廠機組老化,未來是否有零件汰換都是問題。呼她籲侯友宜不要在歷史留下錯誤記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展推廣組長李孝濂說,侯友宜過去多次表達要讓核一、二廠準時除役,而不是等事故發生才來善後,他表示,侯市長不應隨少數擁核政客改變立場,否則就是對市民失信。且核電廠就算延役,核廢料仍是棘手問題,立法院不應在尚未釐清台灣社會可承擔的風險與成本、取得社會共識前草率修法。

除了到新北市府抗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還發動連署,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目前已經有超過90個團體參加,抗議群眾呼籲政治人物應該不分政黨,以安全為最大考量,並邀請市長侯友宜與64名市議員簽署「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連署書。